移至主內容

歷史沿革

成立宗旨

碩士班於九十學年度 (2001年)成立。
博士班於九十五學年度 (2006年)成立。
醫學科技研究所於2009年與本所合併。

  1. 奠定本校在生物醫學領域的基礎
    本校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補助,本所師生積極參與,負責「分子醫學」分項計畫的執行。
     
  2. 參與本校在生物科技領域的整合
    本所配合本校生物科技發展中心,申請加入教育部第三階段尖端生物技術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爭取本校成為教育部「基因體與蛋白質體醫學」資源中心之夥伴學校,設立「生物晶片核心實驗室」、「醫用生物技術核心實驗室」、及「生物技術學核心實驗室」。
     
  3. 促進本校與其他醫學相關機構的合作
    本所協助本校推動與醫學相關機構的合作,於九十一年起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共同推動「榮興合作計劃」,並於九十五年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國家?生研究院、及中國醫藥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
     
  4. 推動本所之專業研究的發展
    本所現階段的發展重點為「癌症研究」,而教育目標的制定及落實,將有助於本所發展重點的推動。

 

發展方向

本所目前的研究重點著眼於癌症醫學領域,癌症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疾病之一,集中資源發展此領域可以為成立醫學院(或生醫學院)奠定良好基礎。未來,本所也可以結合本校在動植物生物科技上的既有優勢,發展具特色的醫藥生物科技。

 

教育目標

一、培育具獨立思考,創新與研究能力之(生醫)科技人才

  1. 聘請高素質的師資,以啟發學生創新與研發能力
  2. 論文指導教師的悉心指導
  3. 由全體師生共同參與學生論文研究的進度報告
  4. 邀請校外專家演講
  5. 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相關學術研討會

二、提供從事生物醫學領域研究的知識與技能

  1. 核心課程的設計,以強化學生的專業智能
  2. 教學核心設施的建立
  3. 英文文獻探討課程的開設
  4. 英文論文寫作課程的開設
  5. 每週實驗室會議的舉行

三、建立多元價值與國際觀

  1. 邀請國內外專家演講
  2. 鼓勵學生多閱讀高影響力的全球性刊物,如「時代雜誌」等。
  3. 定期舉行師生座談或聚餐,促進不同實驗室間的交流及相互學習

四、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與溝通協調整合能力

  1. 參與教師研究計畫形成研究團隊,從中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與溝通協調整合能力。
  2. 由學生共同分擔本所共同儀器的管理及共同區域的清潔。

五、培養終身學習能力

  1. 透過論文研究的訓練,培養學生主動求知、積極解決困難的態度,進而培養學生的終身學習能力。
  2. 在評估學生學習成效上,經由問題的設計,讓學生必須收集資料、彙整資料,並做出自己的論述。

歷史沿革及現況

現有教師九名 (教授七名,副教授一名,助理教授一名)。
合聘教師五名 (教授三名,副教授二名)。
兼任教師二名 (副教授一名,助理教授一名)。
現有約聘職員一名。
現有學生56名(博士班26名,碩士班30名)。
一零六學年度預計招收碩士班學生18名,博士班學生8名。

願景

  1. 生醫所為校內唯一與生物醫學相關的研究所,創所初期由於人力及相關資源較少,為能集中資源發展重點領域並展現本所特色,將癌症研究列為本所的發展重點,其中又以肺癌為主。若未來能獲學校核撥額外員額,不排除提出第二項發展重點,例如神經科學領域;當然也會考慮配合國家當前的生醫產業政策,網羅適當的人才,以擴展本所的發展廣度,例如生技製藥相關領域師資。
     
  2. 由於本校並無醫學相關學院或系所,不利於爭取醫學研究相關資源;此外,為使本校成為一完整的研究型綜合大學,目前正朝向成立生物醫學院(或醫學院)的目標努力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