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本所介紹

成立宗旨

碩士班於九十學年度 (2001年)成立。
博士班於九十五學年度 (2006年)成立。
醫學科技研究所於2009年與本所合併。

1、奠定本校在生物醫學領域的基礎

本校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補助,本所師生積極參與,負責「分子醫學」分項計畫的執行。

2、參與本校在生物科技領域的整合

本所配合本校生物科技發展中心,申請加入教育部第三階段尖端生物技術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爭取本校成為教育部「基因體與蛋白質體醫學」資源中心之夥伴學校,設立「生物晶片核心實驗室」、「醫用生物技術核心實驗室」、及「生物技術學核心實驗室」。

3、促進本校與其他醫學相關機構的合作

本所協助本校推動與醫學相關機構的合作,於九十一年起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共同推動「榮興合作計劃」,並於九十五年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國家?生研究院、及中國醫藥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

4、推動本所之專業研究的發展

本所現階段的發展重點為「癌症研究」,而教育目標的制定及落實,將有助於本所發展重點的推動。

 

發展方向

本所目前的研究重點著眼於癌症醫學領域,癌症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疾病之一,集中資源發展此領域可以為成立醫學院(或生醫學院)奠定良好基礎。未來,本所也可以結合本校在動植物生物科技上的既有優勢,發展具特色的醫藥生物科技。

 

教育目標

一、培育具獨立思考,創新與研究能力之(生醫)科技人才

1、聘請高素質的師資,以啟發學生創新與研發能力
2、論文指導教師的悉心指導
3、由全體師生共同參與學生論文研究的進度報告
4、邀請校外專家演講
5、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相關學術研討會

二、提供從事生物醫學領域研究的知識與技能

1、核心課程的設計,以強化學生的專業智能
2、教學核心設施的建立
3、英文文獻探討課程的開設
4、英文論文寫作課程的開設
5、每週實驗室會議的舉行

三、建立多元價值與國際觀

1、邀請國內外專家演講
2、鼓勵學生多閱讀高影響力的全球性刊物,如「時代雜誌」等。
3、定期舉行師生座談或聚餐,促進不同實驗室間的交流及相互學習

四、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與溝通協調整合能力

1、參與教師研究計畫形成研究團隊,從中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與溝通協調整合能力。
2、由學生共同分擔本所共同儀器的管理及共同區域的清潔。

五、培養終身學習能力

1、透過論文研究的訓練,培養學生主動求知、積極解決困難的態度,進而培養學生的終身學習能力。
2、在評估學生學習成效上,經由問題的設計,讓學生必須收集資料、彙整資料,並做出自己的論述。

TOP